期末感想文。(又廢又長。)

跟無題一樣的標題。
好啦,反正中文就是個沒邏輯的語言,
就別在乎了。

我真的還在期末,
至少我還有兩項等同於期末考的大作業。

---
從最初的刑法總則講吧,
我聽了一年聖傑的廢話,才恍然大悟聖傑給分甜又模糊不清的刑法教學,源自於刑法根深柢固的『恕』。

明明刑法是一個操作這麼清晰又較簡單的科目,有那麼多案例可以實際帶入說明,他卻一直講發展史、理論、概念。

心慌慌的大一生只想趕快擁有法律的皮毛,給我們一個依循的道路可以探索,聖傑卻從來沒指引過。
不能怪大一抱怨啊啊啊,真的!

刑法最重要的是“謙抑性”,
雖然我腦袋在繞“刑法學得好,要飯要到老”的恒達語錄,
可是某方面我真的覺得這是出自刑法最重要的原則-刑法謙抑性的關係。

生為人就會犯錯啊,
生為人就要自己的錯負責啊,
基於這樣的想法,
敢情你在經歷同樣情形、同樣情況時,有著同樣的智識能力,不會作出與當事人一樣的行為嗎?
人類的思考都是基於自己所作出來的,所以,可以這麼輕易傷害人、處罰人,都是因為不是自己。
我也不會覺得被害人想要成為加害人的心理哪裡怪,畢竟攻擊性、自私本來就是人類根深柢固的本能,如果我們沒有這些本能,我們也根本無法繁衍下來。

我覺得-設身處地的『恕』跟『同理心』不是開玩笑的難,
刑法雖然操作簡單但真的要處置一個人,內心上的糾結也不是那麼簡單。

所以聖傑對人的標準低,給分甜。
所以恒達主張絕對謙抑,法益說。
把兩個比在一起大概會生氣吧,但無所謂,反正我跟誰都不熟。

法律有自己的法律觀。
我媽跟我說過,大學什麼科系很重要,妳整個思維及價值觀會被它改變。

---
民法啊…
我的愛的民法(總則)論,
尤其我哭了一大把的未成年保護原則,
這學期在財產編中,我只看見公平性。
而這樣的公平性,是基於私法自治原則的絕對當事人意思。
雙方都要覺得他們這樣的債之關係合情合理。
實質平等的實踐。

我覺得每個人心目中都會有一個自己的理想世界,
法律裡也有一個自己的理想世界,
我的價值觀,法律的法律觀,
我承認我在某方面覺得債法很煩躁,但我從來沒有否認過它所追求的理想世界。 ---
憲法,這學期真的被元豪的浩然正氣洗禮呢。
這形容詞真好,浩然正氣👍

無意間看見『元豪的憲法夢想論壇:法律是顛覆的基地』,
有種跟看見宏恩的小檔案是一樣的道理。

憲法真的無庸置疑是個法律所建築出來的美好世界。
美好到只能用夢想這樣的字眼去解釋、說明,所追求的美好。
跟夢一樣,美、好。

---
講完了,我的價值觀與法律的價值觀。

我這學期最好的決定是修了神話課!!! 千言萬語化成一個字『愛』來表達我對它的所有情感。

我真的沒那麼積極向上參與又用心做作業過!
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認真殺小,但我真的無法抑遏的想去做好它。

也許,法律所建築的世界跟我所追求的理想世界和價值觀很像,但神話大概就是我價值觀建立的原因及基礎。

我寫完了三千五字的期末報告,真的訴盡我所有想法了。
我真的很希望我這門課可以得到好成績,真的。
我從來沒這麼渴望過,獲得一個人的讚許、認同,拜託。

---

期末了,Time flies.
不是開玩笑的,時間真的跟飛的一樣。

我每次考完一次期中期末就覺得恍如隔世,
像劫後重生似的,
再次看見光明都有熟悉又陌生的飄飄然狀態。

我真的真的不想要20歲。
拜託,誰來時間凍結。

---
好,終於可以講本學期全部的感想了。
(真的有人會看嗎… )

『谷底裡的人仰望著星空。』
大概就是我的想法吧。

我是廢物就不用再重述了,
以現在社會跟世界的人才標準,
我是不是身為人,我都好奇。

認知到自己是谷底裡的廢物,就要有自知之明。
扛不起夢想的能力,就要去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。
要加油、要努力、要活著、要活好!

即使載浮載沉在這世道,
要記得成為一艘滿載而歸的船,
載著滿滿的成就及喜悅,光榮回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CS" 的頭像
    YCS"

    Hey,

    YCS"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